财新传媒

一条违建管道的幕后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7日
焦作市一家大型工业企业违规修建天然气管道,安全主管部门多次叫停,企业仍坚持施工,在这背后,中石油集团为布局城市燃气提供了怎样的低价气源?城市燃气特许经营制度又出现了怎样的现实问题?
此次低价的源头是中石油集团抢“下游用户”战略。
 

  文|财新周刊 赵煊(见习),罗国平

  太行山南麓,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新园路大石河桥头西侧,从绿树掩映的小径向北行约两公里,“施工请绕行”的一块简易标志挡住了行人的去路,沿河可见约两米宽的地沟向北延伸,挖掘机正在工作。

  这是一条城市天然气管道的施工现场。这条管道,已经多次接到当地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勒令其停工的文件。然而直至7月6日,财新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管道依旧在施工。最终,这条管道在7月10日前后完工。

  管道的施工企业是亚洲最大钛白粉企业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601.SZ,下称“龙蟒佰利”),也是焦作这个地级市规模最大的企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