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会诊下半年经济:政策重在落地生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从应对疫情的战时状态转向聚焦中长期的持久战,宏观政策如何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如何才能加速形成双循环格局?
3月以来,中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在前期被抑制需求释放、赶工生产及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陆续出台刺激政策的推动下,经济逐渐复苏。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时至年中,宏观政策迎来例行的调整评估时间窗口,在上半年复苏超预期和下半年不确定性较大的天平两侧,政策砝码将倾向哪边?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肯定“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的同时,也承认“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

  这些判断,基于当前喜忧参半的经济形势。一方面,3月以来,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在前期被抑制需求释放、赶工生产及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陆续出台刺激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逐渐复苏,二季度3.2%的当季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超出市场预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