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保险业务“清理门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禁止直保公司分支机构开展再保险分入业务,强调再保险业务专业化运营并确定多层次指标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一度成为中小保险公司做大规模“隐秘利器”的再保险业务将被叫停。日前,银保监会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和市场调研情况,对《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并在业内征求意见。

  “再保险业务看上去是保险行业内的高精尖业务,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分担任务,但已被某些中小险企玩坏了。”某外资再保险公司人士说。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直保公司积极活跃在再保市场上,其中既有直保公司出于获取现金流及做大规模的考虑,也有因业务定价过低难以获得再保而转向直保同业的被动之举。“这样做并没有相应的风控管理措施,因此蕴含的风险其实非常大。这些中小公司的分支机构有足够的偿付能力吗?一旦出险怎么办?”前述外资再保险人士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