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淮河第一闸”开闸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作为行蓄洪区的濛洼已基本丧失了发展工业的可能。今年蓄洪之后,脱贫攻坚和防止返贫任务面临挑战
01.庄台是淮河流域一种类似小岛的特殊防洪工程,一般是在行蓄洪区内筑起的一些台基或者在高地上建设的村庄。行蓄洪时,庄台成为洪水中的孤岛,四面环水,仅能通过船筏与外界交通。像这样被困水中的庄台,濛洼蓄洪区有77个。
 

  图|财新周刊 丁刚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 韩钰泽(实习)梅婷(实习)邓睦申(实习)

  7月20日8时31分,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开闸泄洪,淮河水流入濛洼蓄洪区。此时,淮河王家坝站水位已超过保证水位(29.30米),达29.75米。

  76个小时后的7月23日13时,淮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向安徽省防指下达关闭王家坝闸的命令,停止向濛洼蓄洪区分洪。此时,王家坝水位已降至28.28米,超警戒水位0.78米,距离保证水位1.02米,濛洼蓄洪区累计分洪3.75亿立方米,占其设计蓄洪量的一半,相当于27个西湖的蓄水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