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好莱坞重新发现历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汤姆•汉克斯的历史观混合着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明星、媒体人可以比政客、知识分子对社会施加更为巨大的影响
2010 年,汤姆·汉克斯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连手制作了一部十小时剧集《太平洋战争》。
 

  文|傅肃
  作家

电视史上最惨烈的十个小时

  美国是个“两洋国家”,两个世纪以来却一直偏重大西洋,漠视太平洋,至今依然如此。上世纪一场惨烈的太平洋战争,并未改变美国人的这种态度。

  两度称帝奥斯卡的好莱坞男星汤姆•汉克斯(Tom Hanks),很早就对这种漠视颇有感慨。同大部分美国人一样,他从小只知道太平洋战争以珍珠港遭袭为先导,以广岛原爆、日本投降而终。即便他的父亲在“二战”期间曾是海军技工,但对他来说,当年太平洋上的“蛙跳战术”——美军逐一攻占瓜达尔卡纳尔岛、贝里琉岛、硫磺岛和冲绳岛等——在地图上仍是模糊而遥不可及的。其实,1942年8月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即瓜岛争夺战,与同期进行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和阿拉曼战役,具有同样的战略重要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