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洪灾背后的水利投资短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7日
大江大河干流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中小河流成为防洪建设的薄弱环节,除了要解决资金投入难题,水利监管能力的提升也必不可少
 

  文|财新周刊 沈凡

  今年夏季,长江中下游地区大范围强降雨带来的局部地区洪灾,引发广泛关注。

  1998年洪水后,七大江河干流防洪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全流域性大洪水未再发生,但6月以来,湖北、江西、安徽等地中小河流堤防、圩垸多次出现垮塌、管涌、渗漏险情,江西部分地区小型水库垮坝,湖北恩施、安徽庐江等地内涝严重,背后折射出目前水利建设的短板及薄弱环节。

  “大江大河防洪标准在提高,但近20年来,两个问题变得突出:中小流域和城市洪涝。”华南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黄国如教授向财新记者表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