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3800亿铁路发展基金提前清算?金融机构提异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7日
没留“后路”的铁发基金在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后,财务成本成为包袱,欲提前九年清算,却遭投资者拒绝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吴雨俭

  债务承压的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酝酿提前清算中国铁路发展基金(下称“铁发基金”),不过市场机构并不同意。

  近日,财新记者从多名保险机构人士处获悉,为降低财务成本,国铁集团在上半年向铁发基金的社会投资方发起一轮回购邀约,但因保险机构未予同意,且保险机构持股刚刚超过三分之一,减资方案无法通过召开股东会方式投票通过。据接近国铁集团的人士介绍,国铁集团现欲寻求另一路径,即拟定铁发基金清算方案,欲借行政之力推动清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