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科技“武器化”阴云下 英伟达抢购Arm能否圆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黄仁勋决意用400亿美元买下全球移动芯片市场上最核心的资产。中、美、英三国监管的态度,将左右这场全球半导体大变局
能效惊人的处理器、Arm的商业模式和庞大生态系统,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称, 这是英伟达购买的全部。但显然,他最看重的还是Arm现成的市场网络。
 

  文|财新周刊 叶展旗 张而弛 钱童

  “真的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机会,去将一家AI(人工智能)计算上的领先公司,和一家有惊人(生态)宽度的公司结合在一起,能触达所有形态和规格的市场。”9月14日,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在接受财新记者等采访时称。短短几个小时前,英伟达宣布以400 亿美元的价格向日本软银集团收购芯片巨头Arm公司。

  Arm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IP(知识产权)供应商,支撑着超过90%的智能手机芯片。现在,一家美国公司正试图从日本公司手中将其买下。一旦成行,美国将掌握全球芯片两大生态系统x86与Arm,在CPU领域建立起无可撼动的地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