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患布病的兽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一场布病溯点灭源行动后,上百名参与防疫工作的兽医感染布病。疼痛和乏力让曾经勤快的兽医们成了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的“懒人”,生活维艰。不幸染病的他们,却因为“属季节性、临时性用工”,连职业病鉴定的资格都不具备,往后余生备受折磨的不仅仅是病痛,还有贫穷和无助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2011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响应上级号召,开展了一场“布鲁氏菌病溯点灭源大会战”。各地兽医站所有人被要求放下手上其他工作,在每一只羊身上采血化验,筛查确诊后将病羊焚烧填埋。

  在四子王旗的动员大会上,领导向参会的200多人喊话,“国家要求五年时间消灭布病,内蒙古三年坚决完成任务”“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大家鼓掌时,感觉即将落在肩上的工作艰巨而光荣。

  历时两个月的会战后,乌兰察布市兽医局局长郭有贵确认,有上百位检疫员在防疫工作中感染布病。检疫员是2005年之后的官方称呼,在村里和嘎查里老乡们的口中,他们有另一个喊了几辈人的称呼:兽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