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原研药对仿制药:保护谁?如何保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启动专利链接制度,兼顾原研药与仿制药的利益
9月11日,国家药监局公布《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味着业界讨论已久的药品专利链接制度即将落地。
 

  文|财新周刊 王礼钧(见习),马丹萌

  “仿制药在原研药专利期内获批上市,官司怎么打?”这一困扰制药界多时的问题很快将有答案。

  9月11日,国家药监局公布《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其中的关键措施,在于通过在仿制药评审阶段设置一个缓冲期限,供原研药企业提出异议并暂缓评审,使大多数专利纠纷在仿制药上市前得到解决,实现既保护原研药的利益,也有利于仿制药供给的目标。而6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二读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下称《二审稿》)中,也提出了与《征求意见稿》类似的构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