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节育环遗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因节育环不良反应而身心饱受折磨的女性打官司讨说法,裁判尺度不一、举证难度大,维权之路异常艰辛
纱布上,一个刚刚从身体里取出的节育环。作为在中国曾经大规模推广的避孕方式,节育环出现在大众视野,往往与“疼痛”“鲜血”联系在一起。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梁舒婷(实习)
  图|财新周刊 蔡颖莉

  两个共存了18年的节育环,从陆瑛体内取了出来。那是2017年4月底,这位浙江浦江县前吴乡的农妇觉得,“自己像重生了一样”。

  1993年生下儿子后,陆瑛响应计划生育号召,上了第一个环。六年后她被告知“环掉了”,又上了第二个。那以后,她的经期延长至20多天,身体虚弱早衰,无法正常生活;子宫压迫膀胱导致尿频,每隔两三个小时便要上一次厕所,一夜睡个整觉对她是一种奢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