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经济逐渐回归常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三季度经济增速虽低于预期,但内生动能明显增强,政策宽松或已见顶,考虑到不确定性仍大,政府也不会很快收紧政策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随着三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经济增长的表现愈发受到关注,其走势直接影响到未来政策回归常态的进度。

  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似乎有些矛盾:一方面,三季度4.9%的GDP同比增速,在各大经济体中遥遥领先,高出二季度1.7个百分点,但仍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5.5%;另一方面,9月工业、出口、消费等数据表现则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显示经济活动进一步回暖。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GDP反弹幅度不及预期,可能是因为部分服务业恢复较慢,例如餐饮、旅游、线下娱乐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