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寿险被迫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从负债端到资产端,从代理人制度到产品,寿险行业结构性矛盾倒逼转型加速
中国人身保险业自2013年拉开转型大幕以来,已取得许多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不少短板;新冠疫情的冲击,更是按下了寿险转型的“加速键”。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自2013年人身保险业拉开转型大幕以来,至今已取得许多积极进展,中国的人身险在规模和质量、服务民生的能力、改革开放的步伐,以及风险防范等方面都取得了许多成效。

  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人身保险市场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也存在不少短板;传统驱动的红利消退倒逼寿险公司加快转型,而低利率趋势对寿险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更是按下了寿险转型的“加速键”。

  疫情冲击之下,人身保险行业如何转型突围、实现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指出了四大方向: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强化党的领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