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禁塑令待考(上篇):塑料污染为何难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购物袋、快递和外卖包装,还有菜篮子依赖的地膜,塑料污染源庞大而分散,治理千头万绪,单靠行政力量推动难度甚大
2018年3月29日,北京市昌平区歇甲村,枯枝上挂满了塑料袋。 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实习记者 韩钰泽

  一般而言,限塑令是指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和2008年5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及原工商总局发布的《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这两份文件,其中主要是“禁超薄塑料袋”和“有偿使用”两项举措:从2008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提供零售服务的各类超市、商场、集贸市场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