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精确定位行业掀起地面竞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重复建站、重复投资现象日渐显著,资源浪费苗头值得注意
2020年10月29日,大连市沙河口区太原街与成仁街交汇处的5G多杆合一基站。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方祖望

  高精度定位这条赛道出现了新选手。10月22日,中国移动发布了高精度定位产品OnePoint。

  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承志称,OnePoint主要提供3至5毫米级的静态定位服务和1至5厘米级的动态定位服务,可分别用于基础设施边坡墙监测,以及汽车自动驾驶、无人机作业。

  “我们会结合中国移动的4G、5G卡推广服务,通讯卡也可以是定位的卡。”俞承志说。

  在高精度定位领域,中国移动是后来者。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下称“千寻位置”)是国内行业先锋。2015年,阿里巴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千寻位置。从2016年5月至今,该公司发布了多款Find系列高精度定位服务产品,涉足汽车自动驾驶、精准农业等领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