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国产电脑“芯”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面对美国禁运步步紧逼,从芯片、系统到软件,国产化电脑上阵势在必行,中国制造准备好了吗?
国产芯片行业也相信,只盯着国产替代不会长久,国产CPU必须商业上也能打。
 

  文|财新周刊 叶展旗,刘沛林(实习)

  广东深圳的老冯组装电脑已经超过20年。今年8月,他攒出了第一台纯国产电脑:上海兆芯的CPU、合肥长鑫的内存、武汉长江存储的固态硬盘和深度(deepin)操作系统。

  老冯做英特尔芯片的主板买卖已经很多年。全球市场上,美国公司英特尔和AMD在电脑CPU市场上处于绝对的垄断,而微软的Windows系统占据了全球接近九成的市场。苹果公司的电脑则牢牢立于中高端市场。

  组装出第一台纯国产电脑,且性能不赖,让老冯颇感欣慰。但要想市场接受这样的电脑还得再等等:国产方案规模小、价格高、少有人知。

  但他相信电脑国产化是趋势。自中兴事件以来,美国多次施压中国IT企业供应链,将华为海康威视(002415.SZ)、中科曙光(603019.SH)、科大讯飞(002230.SZ)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的多家机构等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中国寻找替代方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