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换手的“民办大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已有四年,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几乎按兵不动,早期办学者退出潮袭来,是喜还是忧?
如今的北京人文研修学院大门。2002年—2013年间,人文大学累计招生超过12万人,名下固定资产净值一度达4.5亿元,涵括500余亩土地,房屋建筑物超过15万平方米。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王伯文(实习)

  一所有着36年历史的民办高校,鼎盛时期年度在校生规模一度接近2万人,如今已经败落;而延宕数年的“违规转移校产”争议,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拉开序幕却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的漫长三年后,逐渐浮出水面。

  创校校长周宏兴没想到,在年逾古稀、本该安享晚年之时,却走上漫漫“维权路”:六年来,他和老校长们联名写了数封举报信,在教育、民政、国土等部门间几度奔波,召开多次媒体会议,希望挽回这所跻身于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学校——北京人文大学,“学校办学累计资产现在算来有几个亿,都成了空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