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冠脉支架集采降价风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接下来的考验在于如何调整医生激励机制
2020年3月6日,深圳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员工装配冠状动脉支架。国家医保局资料显示,全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3200亿元,其中高值耗材1500亿元。这其中,冠脉支架费用约占到高值耗材市场规模的十分之一。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 马丹萌

  11月5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下称集采)在天津开标,打响了高值医用耗材全国集采的第一枪。如同两年前集采首次在药品领域掀起行业震荡一般,多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应声下跌,变局由此掀开。

  开标现场,11家企业26款产品无分组竞价,杀价惨烈,十款中选产品无一超过800元。均价由此前的1.3万元大幅降至700元,平均降幅超过90%。其中,蓝帆医疗(002382.SZ)旗下的吉威医疗药物涂层支架系统(雷帕霉素)给出超低价469元,降幅超96%。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