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蛋壳破了|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可以听文章啦!
依赖租金贷加杠杆,蛋壳公寓在激进扩张后彻底暴露风险,长租公寓的资金监管和风险控制如何求解?
 

  文|财新周刊 胡越 牛牧江曲 屈运栩 吴红毓然 武晓蒙
  图|财新周刊 丁刚

  轻寒小雪时节,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名租客,在没有大门的房子里住了四天。2020年11月25日晚,在数小时的争吵之后,房东用电动螺丝刀拆卸了防盗门合页,并不顾现场警察劝阻,将房门整个搬走。

  这是正在全国蔓延的蛋壳公寓维权事件中的一个荒诞镜头。

  因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预收租客房租、但拖欠房东租金,房东讨债无果,转而要求收回房屋,房东和租客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批量爆发。11月上旬以来,房东断水、断电、换锁,驱赶租客的案例此起彼伏。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已经介入,初步稳定了局面,但冲突事件仍零星发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