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金融两法迎大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两法修订颇具历史意义,主要是“查漏补缺”,为现行规章制度和做法提供法律支持;但金融风险处置如何厘清职责等疑问,尚需进一步研究
近日,央行就《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修订公开征求意见。实施25年后,金融界举足轻重的两部法律将迎来历史性大修。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吴红毓然

  实施25年后,两部中国金融界举足轻重的法律——《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相继迎来历史性大修。

  2020年10月23日,央行就《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人民银行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一周前的10月16日,央行已发布《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下称《商业银行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这将是这两部法律的首次大修。《中国人民银行法》与《商业银行法》都在1995年颁布实施,均于2003年修订过一次;2015年,《商业银行法》删除了对商业银行存贷比的限制,但这些修订都属微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