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垄断“萌牙”|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拉开序幕,赢家通吃定律能否打破?
2020年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文|财新周刊 钱童 原瑞阳

  2021年,将是诞生13年的《反垄断法》真正“长出牙齿”的一年,互联网平台反垄断首当其冲,序幕正在拉开。

  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各大互联网公司忧心忡忡,金融圈、资本市场都屏住呼吸,等待着“靴子”掉下来。

  市场没有等太久。2020年12月24日,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一派紧张,外部人员不被允许进入;一街之隔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内,一块杭州市政府设立的“余杭区服务保障阿里巴巴领导小组办公室(亲橙办)”的牌子,也被悄悄遮盖了起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当日宣布,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