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举报者李贤羡入刑记|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李贤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集了数千份罚没收入上缴国库的数据,并四处举报以求获得政府奖励,却因涉嫌敲诈勒索罪锒铛入狱
在一些人眼中,李贤羡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刺头”,也有人觉得他是“堂吉诃德”式的人物。
 

  文|财新周刊 萧辉

  李贤羡是在举报的时候被公安带走的。那是2020年7月2日,李贤羡正在湖南省娄底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举报当地政府部门非税收入违规的线索,从邵阳市匆匆赶来的警察将他带走。

  现年48岁的李贤羡是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石安村人。他当过近20年货车司机,2013年从举报云南交警违规罚款、交通部门拖欠上缴罚没款开始,走上了专职监督举报之路。他的办法别具一格:向政府税务和财政部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以获得相关数据,发现各级国家机关非税收入存在问题后,便持续不断举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