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全球炼化变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中国将在未来五年集结全球近半新增炼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炼化中心,产能过剩和低碳转型压力同步积蓄
IHS Markit下游资讯高级总监刘海全判断,中国化工型炼厂未来还会保持投资热潮,但“最后的传统燃料型炼厂”将在十年内出现。
 

  文|财新周刊 赵煊

  全球炼化行业的地域格局正在悄然生变,国际石油巨头纷纷从炼化领域转移阵地,而中国企业却在持续加码。

  2020年下半年,荷兰皇家壳牌(Shell)先后宣布削减或关停三家炼厂的炼油能力。11月初,在未能觅得买家之后,壳牌宣布关闭旗下美国最大炼厂Convent炼厂。这座炼厂日产能24万桶,是2020年全球关停炼厂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并且具有将多种原油转化为高价值燃料的技术,仍被壳牌“狠心砍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