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不回家的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2021年春节,全国逾1亿人留在原地过年。其中北京、上海原地留守人员比例最高。记者分别记录了在北京过年、自己筹办“春晚”的家政女工群体;在上海留守、用一顿年夜饭来留住年味的快递员……在不回家的年,他们用自己的独特方式赋予这个春节仪式感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属于自己的新年”

  大年三十,北京望京“鸿雁之家”充满着节日气氛,这是一家专门服务于家政女工的公益组织。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十多名家政女工都没有回家,打算在这里办一场属于自己的“春晚”。家政女工梦雨和尘埃打扫布置晚会现场,贴挂窗花、春联、彩带、“2021”数字装饰气球……不小心磕碰到气球时,发出砰砰的爆破声,大家边笑边喊着“碎碎平安”。尘埃在另一间房内奋笔疾书,写下晚会流程。几日前,女工们还排练着节目,准备在晚会上露一手。她们有着不同的才艺和技能,比如梦雨和尘埃就热衷于写作,这两个名字是她们的笔名。在发表诗歌和文章时,她们会以笔名落款。闲暇时就会参与像皮村文学小组这样的活动,她们将同为家政女工的范雨素视为偶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