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暗战“非洲之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吉布提是连通欧亚非大陆海上航线的战略节点,其港口设施的纠纷对中国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建设,具有法律参考意义
2012年,招商局集团与吉布提政府达成协议,不仅入股该国的港口公司,还承诺帮助吉布提建造新的深水码头。这一意在双赢的合作,却伴随了一系列长达八年的法律纠纷,多起诉讼至今仍在持续。图/视觉中国
《财新周刊》 文|财新特派香港记者 尉奕阳
 

  招商局的海外旗舰在亚丁湾遇上暗礁,如何是好?

  地处非洲东部的吉布提,曾是法国殖民地,毗邻曼德海峡,对岸是近年内战不断的阿拉伯国家也门。吉布提国土面积狭小,仅仅相当于北京加上海的面积,在地图上若不仔细看,甚至可能一时找不到。但就是这样一个弹丸之地,却处在一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地理位置上。

  吉布提是位于“非洲之角”东北非索马里半岛上的一处海运枢纽。从地图上看,吉布提位于亚丁湾的最西边,同时也是进入红海的南部入口。有了这条航道,大量从亚洲前往欧洲的海运货轮可以避免经过好望角绕行整个非洲大陆一大圈,而是改由红海穿过埃及控制的苏伊士运河,直接进入地中海到达欧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