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纪堵船”冲击波|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海运大动脉苏伊士运河堵塞一周,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公众一窥当前全球化深度
 

  文|财新周刊 贾天琼 包志明

  埃及当地时间3月23日早7时,一艘400米长、满载集装箱的巨型轮船突然打横转向,撞入苏伊士运河右岸的沙堤中触底搁浅,将运河“拦腰截断”。“肇事者”为中国台湾航运公司长荣海运运营的“长赐轮”(EVER GIVEN)——目前世界上最大级别的集装箱船,载重24万吨。

  这条亚欧水路咽喉要道,旋即因巨轮搁浅而陷入双向封锁,造成了一场举世瞩目的“世纪堵船”事故。救援进度时刻牵扯着全球市场对大宗商品、油气能源、生活物资等供应与流通的预期,各种真真假假的消息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