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信阳环保系统涉黑窝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05日
废旧电瓶回收为何会成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涉恶势力集团案件高发行业?
3月2日,建成兴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厂址,墙上贴有黄色方块的一排仓库用于存放废旧电瓶。 图/周泰来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王梦阳、宋天娇、梁晓健(实习)

  作为原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环保局的执法骨干,谢新龙2017年底被抽调参与国家环保部组织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但是,几个月后,他就因涉及一桩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于2018年8月被刑事拘留。在他被抓前,信阳市环保系统已经有15人被抓。

  这桩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最终导致信阳市20名环保系统的官员和执法人员遭到刑事指控:以张彦前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指控在废旧电瓶(电池)回收领域通过多次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强买强卖、垄断全市废旧电瓶收购市场,敲诈勒索所得42.4万元,强迫交易所得140余万元;上述环保人员则被控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行为,帮助张彦前犯罪集团实施强迫交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