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高球厂职业病赔偿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预防手臂振动病,最根本的还是革新技术,提高手传振动岗位的机械化程度
高尔夫球的球头制造高度依赖人力,研磨工人需手持球头锻件,在高速转运的机器上反复打磨,直至球面光滑如镜,他们操作磨光机时,要用身体发挥缓冲、减震与稳定的作用。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李嫄(实习)
  图|财新周刊 黄姝伦

  广东省中山市位于珠江口西岸。2021年除夕这天,中山天气晴朗、温暖如春,刘一敏却感到手指像冻僵了一般麻木。一家老小到公园踏青,孩子刚满周岁,刘一敏抱孩子的“亲子时间”只要超过20分钟,便会双手乏力,疼痛不已。

  刘一敏是“手臂振动病”患者。1997年,他从老家湖北黄冈南下打工,在中山广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下称“广盛公司”)工作近20年。

  他长期从事球头打磨工作。“球头”是球杆挥动时直接触球的部分,需经机器脱模成型,再由人工研磨光滑。工人手持钛合金球头锻件,在高速转动的机器上打磨成如镜子般的亮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