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碳金融潮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百万亿元投资,市场参与者摩拳擦掌,各种碳中和金融产品涌现,但亟须明确和统一标准、提出监管要求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这段时间多个部门都来调研,我们光是接待就忙疯了。”一位地方碳交易所人士的忙碌,折射出最近“碳中和”的火热。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首次对中国碳排放作出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全面向低碳转型。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研究测算,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中国每年需要项目资金约为3.1万亿—3.6万亿元,而目前每年资金供给规模约为5000余亿元,资金缺口超过2.5万亿元。若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则需要在清洁能源发电、先进大规模储能、绿色零碳建筑等领域新增超过百万亿元投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