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A股上演“皇帝的新衣” 市值管理黑幕揭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常见的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被叶飞举报现形,但证据是否充分成为下一步处罚的关键要素
对于叶飞的爆料,证监会在5月16日宣布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5月19日,证监会稽查总队约谈叶飞。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近期私募大V叶飞在微博上进行了一场近乎“自杀式”的爆料,A股貌似平静的水面被搅起了涟漪,平日隐藏在水面之下的“淤泥”被迫现身。

  叶飞公开宣称,他作为中介帮助中源家居(603709.SH)找接盘方,做市值管理,但上市公司却赖账不付尾款;同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导致接盘的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出现较大损失。随即,叶飞在微博中点名了12家上市公司,并称计划爆料18家公司的类似问题。

  随后,沪深交易所向部分相关公司发出监管函;5月16日,证监会在事发后第四天宣布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603629.SH)、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