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城投发债收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在坚决遏制地方政府新增隐性债务的背景下,2021年以来城投发债政策明显收紧,分类管理将带来哪些变化?
5月以来,城投债发行量骤降,发行数量和总金额,同比、环比均出现断崖式下滑。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彭骎骎

  今年4月底以来,市场对城投债风险的关注明显升温。直接导火索是,4月30日,呼和浩特春华水务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金融机构等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形。尽管此后当地政府部门表示确保公司到期债券如期兑付,但城投平台罕见地主动公告债务逾期情况,加深了市场对城投债打破刚兑的担忧。

  更重要的因素来自城投债发行政策的收紧。从年初市场传言城投债发行参照财政部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红橙黄绿等级划分,对债务风险大的地方城投发债加以约束,到4月22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指引,对不同资质企业发债分类管理,限制募集资金使用用途,都传递出明确的城投发债政策收紧的信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