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现金类理财定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在拉齐现金管理类理财与货基规则的同时,给予了较长整改过渡期,短期冲击不大;未来此类产品的收益率将下降,回归流动性管理工具定位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理财市场规模25万亿元,其中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为7.34万亿元,占比29%;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中,现金类产品占比近一半。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资管新规过渡期内最受关注且最具争议的产品——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终于迎来监管规则落地。

  2021年6月11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坚决与货币市场基金拉齐监管规则的同时,将此类产品的过渡期单独设定为2022年底,即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基础上再延期一年。这是外部环境与多方博弈之下的折中之策。

  整体看,《通知》延续了2019年12月27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主要改动有两处:一是在投资集中度方面,将每只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占该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从“合计不得超过10%”调整为“合计不得超过20%”,拉齐了其与货基的监管要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