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科创板“两年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两年时间,科创板在一个新的市场上尝试了多角度改革与创新。制度突破与市场博弈持续互相牵引、相互均衡,市场化改革任重道远
2021年7月,科创板迎来开板两周年,各层面的改革运行至今,可明显感到制度突破与市场博弈的持续较量,市场化改革任重道远。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王娟娟

  2021年7月,科创板迎来开板两周年,经过两年的运行,这块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也将进入一个阶段性验收。

  两年来,科创板的热度超出了市场预期,多只个股大幅上涨。这在2021年6月23日挂牌上市的国内纳米微球材料行业龙头纳微科技( 688690.SH )身上得到很好的演绎。上市首日,纳微科技盘中一度涨幅达到14倍,至收盘也有12.74倍的涨幅,打破了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纪录,成为科创板两年来的最牛新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