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退役电池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电动汽车可持续发展依赖完善配套设施和全生命周期竞争力,电池回收是关键一环
无论拆解还是梯次利用,动力电池回收行业首先要解决“电池收不回来”的难题。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每辆电动汽车都带着数百公斤电池。当车辆报废时,大量废旧电池就变成了固体废物。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这些电池会污染环境,新能源汽车所谓时尚环保、能源革命的“人设”都会崩塌成一个笑话。

  中国从2009年开始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早期进入市场的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已达到强制报废年限。事实上,动力电池能量衰减至八成后,就不适合在汽车上继续使用。由于电池成本较高,私人用户更倾向于整体报废车辆,而不是更换电池后继续用车。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至今,退役电池是“屋子里的大象”,不容忽视。

  宁德时代(300750.SZ)告诉财新,2020年动力电池就进入了大规模退役期。当年退役电池总重量约14万吨。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委会专家王攀介绍,截至2021年4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达629万辆,电池总装车量为298GWh,未来五年累计退役电池量会超过100GWh。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