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农村儿童营养餐十年大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一场关乎数千万农村儿童成长的社会试验,促动国家政策落地,十年之间改变了什么,还有什么需要改变?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

  木耳胡萝卜丝炒肉、炖肉末、炒莲白。一盆盆油汪汪的餐食,摆上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小学食堂窗口,待午餐时间,一批批学生便涌向食堂,排着队等食堂阿姨将一大勺菜浇在热腾腾的米饭上。

  自2011年全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营养餐项目后,这所地处广西深度贫困县、坐落在大山里的小学,每天中午可以向全校600多名孩子提供一顿国家补助的营养午餐。

  10年前的场景和今天有天壤之别:当时,隆福小学的食堂不过一间平房,一个蒸箱,学生从家里自带大米、黄豆到学校,顿顿靠“黄豆蒸米饭”充饥;学校里六年级13岁的男生,身高只相当于全国农村11岁和城市10岁男生的水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