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神舟十二对接天和 三个月太空之旅有哪些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作为第一组进入空间站的中国人,三位航天员将度过三个月的太空生活,开展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首次验证再生生保、机械臂、出舱活动等关键技术
 

  相关新闻:《神舟十二号航天员成功出舱 坐机械臂穿新航天服》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太羡慕他们了,一进去之后这个‘家’太大了。”6月17日晚间,第一位上太空的中国人杨利伟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开玩笑说。彼时神舟十二号的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刚刚进驻空间站不久,正忙着设置电解制氧气的档位、安装水箱、整理睡眠区。他们接下来一周的主要工作都是“装修新家”。

  2003年,杨利伟曾搭乘神舟五号上天21小时,活动范围仅限于返回舱的座椅,要用类似纸尿裤的装置上厕所。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居住的“天和”核心舱,活动空间超过50立方米,有3个卧室,甚至配有1个独立卫生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