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如何理解突来的全面降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6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经济下行压力隐现,哪些领域将定向紧缩?
中金研报称,新冠疫情给盐田港的正常生产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但这种扰动在总量数据上的表现低于市场预期。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一次突如其来的降准,让市场预期在7月7日后的一周左右时间内,几经调整。

  2021年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时隔一年多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降准,让市场预期有些混乱。近期疫后经济复苏动能虽有下降,但市场普遍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带来局部活动限制,以及芯片、大宗商品等全球供应链遭遇供给瓶颈,未来将逐步缓解。目前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尚处于高位,市场利率反映出流动性相对充裕。通过降准来应对大宗商品涨价、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传导环节较多。在市场看来,降准似乎并无必要,多家机构以2020年6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提及降准但并未兑现为例,认为降准与否还需观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