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苏宁易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深圳国资退出、江苏国资带阿里等产业资本纾困苏宁,创始人张近东会出局吗?
“张近东不会轻易放手。”参与过苏宁募资的机构人士称,“阿里对于反垄断审查有顾忌,不见得想要苏宁。”图为苏宁创始人张近东(图左)与其子、苏宁董事会新任董事张康阳(图右)。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零售巨头苏宁系列公司爆发债务危机近一年,终于等来救命资金。代价是创始人张近东丢掉了最重要资产上市公司苏宁易购(002024.SZ)的控制权。

  一直在帮助苏宁纾困的江苏省国资邀请了张近东的“老朋友们”救急。7月5日,一只由阿里海尔美的TCL小米等产业链相关公司出资的有限合伙基金,以88亿元收购苏宁易购16.96%的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而苏宁易购不再有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将处于无实控人状态。

  在过去的一年间,“‘苏宁系’缺钱”在金融圈不是新闻。2020年下半年,延宕四年的恒大借壳深深房(000029.SZ)A股上市的计划告吹,这意味着苏宁向恒大投入的200亿元可转债无法收回,成为压垮苏宁的“最后一根稻草”。苏宁的零售主业长期不盈利,又频繁出手投资收购,涉足百货、体育、文娱等各类业务和资产,2015年至2019年间,仅上市公司披露的对外投资就超过700亿元,“苏宁系”资产规模越滚越大。2020年底,受恒大波及的同时,苏宁多笔债券到期需要兑付,由此陷入了流动性危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