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河南洪灾极限施压现代城市 如何灾备绸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天灾是对现代城市基础设施、应急管理系统、容灾抗灾能力的极限挑战,未来如何从被动反应走向有效预防?
此次暴雨、内涝对河南带来的巨大破坏力,凸显了城市应急、灾备系统面对自然灾害的脆弱性。图/陈亮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白宇洁 沈欣悦 何书静

  7月17日以来,河南突遇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殃及郑州、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等地,降水最强时段在19日至20日,引发严重内涝,陆、空交通局部瘫痪数日,多地大面积停电停水或通讯中断,多家医院被积水围困,设备泡水损毁。

  据官方统计,截至8月2日12时,河南省因灾遇难302人,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失踪47人;新乡市遇难7人,失踪3人;平顶山市遇难2人;漯河市遇难1人。全省共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30106户、8900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872万亩,绝收面积38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