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政策性银行分账改革求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和难点是如何定义政策性业务,并厘清其与商业性业务的界限,强化资本约束和监管,避免业务混同导致的道德风险
叶燕斐表示,强化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分类管理、分账核算还在推进中,银保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金融委会议的要求推进。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已提出近十年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分类管理、分账核算改革,近期有提速迹象。

  2021年7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五十三次会议,研究未来一段时期金融领域的重点问题,提出要在已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推动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不断深化,“要坚持依法合规,完善规则制度,一行一策,从增量改革入手,渐进式、分步骤推进存量业务改革,实现业务分类管理分账核算”。

  一周后的7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介绍,2015年4月,国务院明确了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的改革方向和要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