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极端天气与气候变化有关吗?|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极端天气已成为发生可能性最高的全球主要风险之一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从欧洲到中国河南导致数百人死亡的暴雨洪水、源于蒙古国席卷中国北方的强沙尘暴天气、印度将参天大树吹倒的特强气旋风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600多次此起彼伏的山火⋯⋯2021年,似乎又是一个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的年份。

  对比气象记录来看,一些极端天气显得愈发“异常”。2019年8月,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的湖北多地、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和安徽南部等地,却出现了中到重度气象干旱。2020年9月,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罕见地连续受三个台风“巴威”“美莎克”和“海神”的影响,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此前这一地区已有近15年没有台风登陆过,之前70年也仅有13个台风登陆。2021年夏,高于北纬41度的加拿大多地气温超过45℃,6月25日—28日该国至少233人因高温中暑而死亡。7月14日至15日,西欧多国遭遇破气象记录的强降雨,多条河流决堤,致数百人遇难。而在年均降雨量约600毫米的河南省,郑州、新乡等地7月中下旬三天的降雨量就超过了以往一年的降雨量。至8月2日,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已致河南省302人遇难,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失踪47人。7月底,受融雪性洪水及降雨影响,地处塔里木盆地中央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也罕见遭遇洪涝灾害,涉水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