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在线音乐变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反垄断法》首个“恢复市场竞争状态”案例发生在音乐版权领域,在线平台独家版权模式终结
2014年起,腾讯音乐先后签下华纳、环球、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独家版权,合并旗下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在线音乐平台,一举奠定中国音乐市场一家独大的地位。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关聪

  针对腾讯音乐的反垄断强监管推进两年,终于尘埃落定。

  7月24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腾讯发出行政处罚书,腾讯五年前对中国音乐集团的股权收购案,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这份行政处罚书签出满30日,即8月23日起,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拥有的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独家版权协议皆告作废。

  2014年起,腾讯音乐先后签下华纳、环球、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独家版权,合并旗下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在线音乐平台,一举奠定中国音乐市场一家独大的地位。

  与阿里巴巴“二选一”反垄断罚款180亿元不同,监管对腾讯音乐的行政处罚目的是,通过终止音乐平台与版权方签署独家协议的方式“恢复市场竞争状态”——这也是《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第一个被要求“回到过去”的案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