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华融重组悬念落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经历了赖小民之劫的华融,终由中信集团出面进行较为彻底的重组
 

  文|财新周刊 凌华薇 全月

  8月18日,停牌四个月有余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02799.HK)发布盈利警告。华融因“相关交易待推进”导致2020年年报难产而停牌,其间曾多次引发华融境内外债券的市场动荡,足见市场对华融命运之担忧。

  华融是中国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资产规模也在四家之首。华融成立于1999年,是当时国有银行改革的副产品,带着工行剥离的约4000亿元不良资产,从母体工行脱胎而生。经过22年的发展,几度嬗变,华融几乎囊括了国内主流金融牌照,旗下拥有不良资产经营、银行、证券、信托、期货、消费金融、租赁等多家子公司,以野蛮生长而行金融控股之实,但无论是内部协同效应、风控,还是公司治理抑或外部监管,全然不匹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