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求解共同富裕之路|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共同富裕的内涵涉及国家发展各方面,改善收入分配是核心,如何看待三次分配之间的关系,分别从哪些方面着手完善?
2021年8月3日,浙江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浙江在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农民权益价值实现机制,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系统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一次高层会议,让近年来中央文件高频提及的共同富裕以及与此相关的第三次分配,迅速成为热词。

  2021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专题研究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领导人对“共同富裕”多有论述,不同时期的表述和要求有一定差异。当下“共同富裕”的内涵更加丰富。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8月26日在中宣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共同富裕是在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要继续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件事情办好,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普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逐步缩小分配差距,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