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高收益债的草莽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投资机构富贵险中求,赌信仰、博刚兑,催生内幕交易和变种结构化发行
中国高收益债市场曾历经挫折,至今仍处在发展初期。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彭骎骎

  “盐湖恢复上市,高收益债投资人都赚翻了,七八倍收益的都有;当初重整被迫债转股的银行债权人,现在应该都很庆幸。”在盐湖股份(000792.SZ)恢复上市后不久,一位从事高收益债投资的券商固收人士对财新表达了兴奋的心情。

  盐湖股份曾号称“钾肥之王”,但因镁业和化工项目经营不善、连年亏损被暂停上市,在重整扭亏后于2021年8月10日恢复上市。复牌首日创下3倍涨幅、全天成交额近300亿元,股价收报35.9元,让参与重整的投资者,尤其是低价接盘债券的垃圾债投资人获利不菲,也给高收益债市场打了一剂“鸡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