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万偷渡客被劝返回国 缅北何以成为电信诈骗洼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史无前例的劝返行动揭开了缅北电信网络诈骗的冰山一角,中国反电诈已进入源头治理的深水区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实习记者 易英子 朱恬逸

  2021年8月上旬,在缅甸佤邦居住的周玉堂非常忙。“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的觉。”他对财新说,自己一直在对接资源协调同胞回国,“返乡大军像潮水一样往回涌,目前佤邦还有上万人在等待回国”。

  来自佤邦相关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返回中国的小程序排队系统已点名至27000号,之后3000号被通知次日可到佤邦首府邦康隔离点排队。但8月16日该隔离点突然通知暂停运营,至8月24日方恢复,此后几天一直通知27000—30000号报名人员到隔离点外排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