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降杠杆”行至中途|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房企债券违约多发,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预期开始改变,融资全面收紧;除了金融严监管,调控也需关注稳地价、改变土地财政等各项配套改革措施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对于后续房地产融资,监管政策仍将延续从紧的态势,不排除部分房企有继续暴露风险的可能。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从2020年8月的重点房企融资管理“三道红线”,到2020年底的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两项深刻改变房地产金融格局的政策施行已分别超过一年和半年时间,房地产行业“降杠杆”的效果开始显现。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八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2021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如此介绍。此前,郭树清曾多次撰文或在公开演讲中警告,房地产泡沫是金融体系中最大的“灰犀牛”。

  央行8月9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下降之势仍在继续: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50.8万亿元,同比增9.5%,比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低2.8个百分点,亦低于2020年同期房地产贷款增速13.1%和2019年同期的17.1%;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从2019年6月末的28.7%降至2021年6月末的26.5%。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