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酒真调整|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酒业“染酱”成风,白酒股暴涨暴跌,背后是实际需求下滑、投资热遭遇强监管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孙嫣然(见习)

  白酒从备受投资人青睐的避险板块转向“跌跌不休”,延续四年的中国白酒投资热、酱酒投资热,还能持续吗?

  酒类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在春节后、6月先后经历了两轮大幅回调,中证白酒指数从春节前的高点21000点,到2021年8月一路跌破15000点,市场响起机构抱团白酒瓦解的唱衰声。

  与2020年多只白酒股全年累计涨幅超过100%的盛况相对照,“茅五泸”等一线酒企目前股价相比年初高点却有35%—45%的回撤;水井坊舍得等上半年业绩亮眼的二线酒企,也在7月一波大幅调整后横盘运行。

  2021年春节后白酒第一轮回调时,国盛证券研报分析称,从春节渠道调研来看,高端酒动销火热,洋河口子窖古井贡酒等公司的春节动销相较于2019年实现正增长,多数名酒企业的回款创历史新高,库存创历史新低。但正向的业绩基本面却与股价走软“冰火两重天”,“主要系货币面收紧预期、市场估值由牛转熊、对白酒成长股的估值容忍度迅速下移等因素有关。”该报告指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