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风暴席卷演艺圈|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影视行业、互联网公司和粉丝饭圈,在为持续近十年的野蛮生长付出代价,流量至上文化能否就此终结?
 

  文|财新周刊 关聪

  一轮空前严厉的监管风暴降临演艺界。

  暑期本是娱乐圈宣发、造星最热闹的时候,但在2021年的这个夏天,“饭圈粉丝”没有任何可以投票、打榜的选秀节目,各种应援套路被严控,一些粉丝在见证自己追捧的偶像迅速“塌房”。

  两个月来,通过网民自发揭露、爆料浮出的种种艺人劣迹,从私德不检到违规违法程度不等,监管政策与行业自律行动亦纷至沓来。

  最先倒台的是歌手吴亦凡,7月初,其被连续爆料以工作名义接触、诱导女性发生性行为,甚至涉嫌侵犯未成年女性。根据警方披露,吴亦凡案还衍生出网络诈骗的案中案情节,一时令舆论哗然。8月16日,北京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强奸罪批捕吴亦凡,虽其为加拿大籍,但仍将受到中国法律制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