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FOF虚火之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1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中国市场创新品种的公募FOF,囿于投资范围而未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产配置,终究难逃“靠天吃饭”的宿命;而私募FOF虽然资产配置空间更大,但透明度又成为硬伤
短短几年时间,公募FOF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首批产品出师不利,至今缩水近九成;而2019年以来,新设立的公募FOF产品数量和规模突飞猛进,市场快速扩容,甚至出现了百亿级的爆款产品。
 

  文|财新周刊 岳跃

  2017年9月,中国市场首批公募FOF(基金中基金)诞生,华夏南方泰达宏利嘉实海富通建信等六家基金公司获得证监会批文各发1只基金,首募规模合计186亿元。

  然而四年过去,首批6只FOF至2021年二季度末的规模仅剩24亿元,缩水近九成,甚至有的还沦为“迷你基金”徘徊在清盘边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以来,新设立的公募FOF产品数量和规模突飞猛进,市场快速扩容,甚至出现了百亿级爆款公募FOF。

  2021年7月12日,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目标上限80亿元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混合型FOF”,募集首日便售罄,认购金额超过187亿元,堪比明星基金经理“上新”盛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